基础医学院简介

2001 年成立基础医学院后,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创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模式,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进行全面重组,提升基础医学实验课程特点,优化实验教学资源,成立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05年12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福建医科大学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之一,2006年12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关于“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引进国际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网络学习课程。建立数字图书馆和虚拟实验室”的要求。随着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和建设,我校意识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2012年,福建医科大学开始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探索和应用,在医学机能实验学中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15年开始建设数字人为核心的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心。2017年,我们建设的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福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林默君教授领衔建设的自主产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基于血管功能的高血压病研究的虚拟实训教程》获批“福建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年,黄爱民教授领衔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基于胃癌精准诊疗的分子病理检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福建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20年,林旭教授领衔建设的《新现传染病病原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感染模型建立虚拟仿真实验》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