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胃癌精准诊疗的分子病理检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不同的胃癌患者在肿瘤侵袭性、组织病理学特征以及对化疗的反应性等方面均存在差异性,传统的胃癌病理诊断不足以指导患者的个体精准诊断和治疗。近年来,通过多种检测技术,胃癌进一步通过分子分型进行分子病理诊断,以利于判断胃癌预后及药物敏感性,实现更加合理化的个体治疗。除了常见的免疫组化技术检测胃癌组织中蛋白的异常表达外,还可以应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胃癌组织中HER-2基因扩增的状态、应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EB病毒感染情况,应用荧光PCR-毛细管电泳技术判断胃癌的微卫星不稳定性状态等,这些技术是本虚拟仿真实验的重点内容。

实训仿真操作步骤如下(以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胃癌HER-2基因的扩增为例):

本实验的学习目的是让学生们了解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的原理,掌握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的技术要领,掌握对胃癌HER-2基因扩增检测结果的判读和解释。

(一)进入实验室

选择穿戴正确的着装,进入实验室进行操作。

 

 

(二)样本预处理

首先对样本(胃癌患者的石蜡包埋组织切片)进行预处理。烤片→二甲苯脱蜡→去除二甲苯和4水化→预处理液处理样本→去离子水洗涤样本→2×SSC溶液处理样本→蛋白酶K消化→2×SSC溶液洗涤、脱水并晾干

 

 

(三)变性、杂交

将预处理好的样本,标记出样本区域,设置杂交程序和湿度条件,加入探针放入杂交仪杂交。

 

(四)杂交后处理

从杂交仪中取出切片,剔除封片胶,浸入2×SSC溶液,洗涤液洗涤后,乙醇逐步脱水,晾干切片。

 

(五)DAPI复染

滴加DAPI复染液对样本进行复染

(六)荧光显微镜下分析结果

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切片,并分析结果。

 

(七)实验结束

实验结束后,提交实验,并将玻片置于-20℃避光保存。